close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個不認真又懶惰的媽呢?雖然有懷孕計畫,卻又不認真事先補充葉酸,在路上看到吱吱叫不受控的小娃就會心生厭惡與害怕感,一直認為我大概是個沒耐心跟十足沒母愛的媽,覺得自己大概會是個鐵漢的虎媽執行紀律式教育,當好不容易把小娃擠出來那一剎那,感覺跟熱戀情人一樣會一直想要看到她想要抱抱她跟摸摸她,這大概就是人家說的自己生的不一樣吧~想陪她長大不想錯過她的分分秒秒
(哈哈現在才當媽半個月還沒出月子中心,等出了月子中心不知道我還會不會說這句話)

這是一篇我的懷孕紀錄,本人心得跟感想廢話比較多,可以直接看簡易不舒服的整理表喔!
(每個人狀況不同,剛好我又是一個特別會哀哀叫感覺敏感悲觀媽,所以你不見得會跟我一樣喔!)
(我害怕哪天我想不開要生第二胎忘記了這些疼痛,下次會做好準備再來)

生小孩真的如同一種破關遊戲一樣,每個階段都有難受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特別大的期待感,因為害怕自己期待越高,失落越大,害怕自己沒辦法順利地將小孩生下,也許這時候賀爾蒙就已經開始培養不安種子萌芽,如同踏入一個未知領域,卻又不敢查太多資料,因為看越多越害怕,不如不查不看一切順其自然,完全遵照醫師指示,有問題就問醫生求解答

懷孕初期(0-3個月):嗜睡、無法喝水、脹氣、頭暈、肺活量不足
這幾個症狀是我印象最深刻,那個時候我無時無刻都能睡,跑業務跑到一半,可以把車停在路邊就昏睡起來,最高紀錄一天只有醒5小時,很容易秒睡進入熟睡狀態。腦袋都昏昏沉沉的,注意力很難集中,工作起來失誤率有點高,外加賀爾蒙影響,一點小問題,很容易情緒不穩容易哭跟焦慮,半夜常常嚇醒;喝不下水才知道想喝無糖又無咖啡因的飲料真的還蠻難找的(哪家好心的廠商可以出一些給孕婦喝又解渴的無糖無咖啡因飲料嗎~~~),一直都呈現很口渴的狀態,第一次發現水這麼難入口。我倒是沒甚麼孕吐,不過脹氣問題是從懷孕到結束一直反反覆覆持續不斷的症狀,搞得我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有時是餓,有時是吃了脹氣或不消化的食物,一直覺得食物卡喉嚨跟胃脹脹吞不下,困擾我很久,後來才詢求醫生的協助一次解決我十萬個為什麼的問題,靠著消脹氣藥跟多睡多休息,狀態才改善。

(我真的是個超級任性的任性媽,感謝女兒對我的不離不棄,初期還在香港大陸出差東奔西跑,每天走8小時,到處打球還背一堆重物,打羽毛球打到五個月中途還有一次大摔倒,甚至我任性期待如果沒有在預產期9/25準時出生,應該可以看10/6戴資穎打球,萬一不小心在球場陣痛,那小戴應該會來看我的智障想法,感謝老天讓小女平安來到這個世上,大離題了,經過過動媽的測試,原來肺活量會不夠,運動起來很容易喘,醫生跟我說因為原本一個人用,現在要分兩個人用當然會不太夠啊!加上喝不了水,又大量出汗,所以啊大家別亂學任性媽)

懷孕中期(4-6個月):情緒、脹氣
孕婦賀爾蒙真的很可怕,很容易哭,看新聞也哭、連續劇也哭、被人指責一下也哭,大起大落的情緒讓我常常也覺得自己是個神經病,以前靠打球紓壓,後來不能亂動,大家也不敢給你亂動的情況下,加重同事的loading,看著同事無奈又不能指責你的神情,自責的廢物感油然而生,懷孕帶來的不安感,怕小孩有缺陷、怕自己哪裡沒有照顧好會影響到小孩、懷孕造成的體態變化,胸部可以放肚子肚子可以放大腿...等等自己無法放寬心製造出種種情緒壓力,一直處在情緒崩潰的邊緣,適時地跟朋友抱怨一下真的很重要啊~~雖然可能是無意義的,但至少是個宣洩,不過這個時期的生理狀況是逐漸好轉的,大概就是沒有這些小病小痛,才有腦袋去瞎忙思考這些情緒病

懷孕後期(7-10個月):半夜抽筋、行動不便、水腫、痔瘡不回家
運氣很好的事,到懷孕滿40週我都是一個靈活孕婦,可能因為在旁人眼中我的肚子不是很大的緣故,走路拿東西,蹲下起立,最難的剪腳指甲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就是偶爾半夜會腳抽筋,鈣粉有沒有乖乖吃很明顯,少吃當天晚上會立刻反應;肚子大走路就會稍微喘一點,從坐下到起立或從躺下到坐起來,更換比較大的姿勢怕宮縮或是子宮的韌帶拉扯小疼痛所以行動緩慢;手指跟腳趾關節因為水腫,也變得疼痛腫脹。10個孕婦大概有8個半都有痔瘡的問題,很遺憾的是這些真的都無解,到生完才會解除警報

 待產:最後一次產檢都還在問醫生搞不清楚宮縮跟胎動,還跟醫生說我會不會我要生了都還不知道啊?醫生大笑說:「不會~你一定知道」,順帶一提,我的醫生是振興莊雅琳醫師,這40周的產檢細心問診與仔細檢查,雖然等候時間比較久,問診時不會因此倉促而無耐心,有任何疑問詢問都很仔細回覆,每次產檢完就吃了一顆定心丸,很幸運可以碰到如此貼心的醫生。回歸正題,第一胎真的太茫然,醫生說只要三個症狀出血、頻率性宮縮陣痛、破水出現任一個,就到急診報到吧!預產期當天一早出血,一到急診護理師安排安排後就去抽抽血,接著到待產室做胎心音跟宮縮頻率檢測,原以為沒有頻率陣痛會被退貨,後來宮縮頻繁,內診開3指,幸運地留下來繼續檢測跟打抗生素(產檢時會檢驗是否有乙型鏈球菌,這個細菌對母體沒有影響,但生產時小娃經過產道,可能會影響小娃,在產前須先打兩劑的抗生素讓小娃有抗體,以避免小娃出生就要打針,而且兩劑相隔4小時才可以安心生產),上午11點打第1劑,陸續開始感覺到宮縮,就像一陣一陣的經痛一樣,而且越來越痛;下午3點打第2劑,然後做了第2次內診開5指(這個是怎麼測的呢?就是護理師把手伸進去你的陰道摸已經開幾指來判斷,到這個時期最難忍的其實是內診,真的很痛);沒有打無痛是我誤以為到忍不住再打就好了,等到我真的忍不住時,已經開8指也來不及了,那感覺就是超級超級痛的經痛然後骨盆跟下腹部痛,而且連原先內診的疼痛都感覺不到;第2次忍不住的疼痛時就已經推入產房準備生了(推入產房的狀況就是小娃頭離出來只剩1cm)

產房:正當我開心被推入產房,以為如同連續劇般的大叫用力兩聲一切都解決,1cm應該很簡單吧~媽啊~這1cm一點都不簡單,病床有兩個把手,是當你用力給你抓的,這下才知道為什麼要多走路,大腿跟腹部要有肌耐力還有游泳憋氣的好處;醫生跟助理醫生都在等妳陣痛時,要你憋氣用力,他們的形容就是把陳年大便要大出來的感覺,你也分不清楚是要控制肛門用力還是陰道用力(我之前被這個問題困擾很久,害怕不小心拉大便,其實肚子痛到你也感覺不到你個肛門)陣痛一來,眼睛看腹部、憋氣10秒以上用力,周遭會有護理人員幫你讀秒,陣痛一來憋氣時間越長,推出用力地效果越好,但如果一次陣痛分了三口氣推,效果並不好,就會一直進進出出的感覺,那1cm我推了一個小時,手、大腿、腹部都在用力,其他甚麼痛都沒感覺,只害怕下一次陣痛跟憋氣到沒氣,最後是在助理醫師幫忙推肚子的情況下與我家小妞不想被吸頭彈出來。小娃出來就會問爸爸要不要剪臍帶,接著擦拭乾淨趴在你的胸口20-30分鐘(小娃一趴就送了我一泡尿的大禮~我真的哭笑不得),我的撕裂傷也縫了30分鐘左右,剛巧臍帶跟胎盤連接斷裂,又花了一些時間擠壓子宮把胎盤拿出,看著我用力過度抖動的雙腳,心理OS還沒結束嗎......我好累喔

產後:推出產房後,陸陸續續開始恢復知覺,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部位告訴我它們的存在感,第一天傷口跟痔瘡痛,腳依然顫抖無力;第二天肌肉開始痠痛,畢竟用力了一個小時,從大腿陸續要抽筋一路向上,骨盆痠痛、腹部痛、肋骨痛、黑青的肚皮、雙手上臂痠痛到舉不起手。全身不舒服的情況下,醫院會開始忙著母嬰同室,教你抱、餵母乳、換尿布,手都覺得不夠用,要按摩胸部疏通乳腺、按摩子宮加速子宮收縮恢復(我個人是覺得新手媽媽還是先休養好自己吧,晚上可以跟醫院簽切結書讓護理師幫你顧餵配方奶,剛開始連抱都不會、連餵奶都不知道怎麼讓小娃含也沒什麼奶,如果一開始都很順利也就算了,別這麼為難自己)第四天之前不認真按摩胸部的報應來了,脹奶脹到半夜碰到都痛,硬的要命,還好當晚進了月子中心,護理師教了一些簡單的方法,一直到泌乳師疏通乳腺,慢慢也懂怎麼按摩外加電動擠乳器的幫忙,逐漸才抓到技巧跟知道塞奶該擠奶的感覺。

懷孕與產程不舒適紀錄表
時期 狀況 處理與解決方式 營養品
準備懷孕   排卵卡測正確排卵時間,然後就...你知道的 葉酸400
0-3個月 嗜睡、
無法喝水、
脹氣、
頭暈、
肺活量不足
1.適當休息
2.消脹氣藥物(向婦產科醫生詢問,讓醫生評估是否可以食用)
3.除咖啡因飲品有限量,每天攝取水份2000cc不限種類
葉酸800
4-7個月 情緒、
脹氣、
痔瘡
1.找朋友多聊天宣洩一下
2.消脹氣藥、軟便劑(向婦產科醫生詢問讓醫生評估是否可以食用)
孕婦綜合維他命
8-10個月 半夜抽筋、
行動不便、
水腫
1.鈣粉好好吃
2.適當運動加強肌力
鈣粉、卵磷脂、孕婦綜合維他命
待產 出血、
頻率陣痛、
破水、
內診開幾指

1.出血、頻率陣痛、破水三種症狀有出現任一種就去急診報到讓專業評估吧!!
2.頻率陣痛:像經痛,但會越來越痛的經痛,慢速呼吸可以減輕疼痛(還有凹老公手指頭XD)
3.內診開幾指:護理師會把手伸進去實際測量,我到8指前都感覺得到疼痛,真的很痛;越到後面頻率的陣痛會越來越感覺下腹疼痛跟骨盆痠痛,但陣痛時還要想辦法讓下盤放鬆,此時越用力夾越緊越不容易開喔!

鈣粉、卵磷脂
產房 10指全開、離出來最後1cm 產前練習憋氣、運動
眼睛看肚子,陣痛一來第一口氣憋得越長,推的效果越好,別浪費力氣嘶吼或是分段,這只會讓產程越長、陣痛次數越多跟沒有力氣
 
產後 傷口裂縫補、
肌肉痠痛、
痔瘡痛、
脹奶痛
子宮收縮痛

 1.傷口撕裂傷:醫生會開軟便劑、消炎藥、胃藥,生完都會要下床先小便,上完廁所就可以用沖洗瓶清洗,但我覺得外傷傷口可以去藥局買消炎藥膏,好的比較快(我用的是炎妥淨軟膏一條150-180)
2.痔瘡痛:可以擦痔瘡軟膏,及三餐用臉盆溫水坐浴,等到痔瘡比較消再用凡士林推回去,如果一直很困擾可掛號直腸科切除
3.肌肉痠痛:用力那麼久,可以請家人稍微按摩一下,或貼水性貼布,之後可能還會為擠奶或餵奶脖子僵硬疼痛
4.子宮收縮痛:子宮要恢復原來的狀況除了會排惡露外,還會有點像經痛的微微痛,媽媽其實無力再顧那麼多,請家人幫忙按摩子宮吧,要按摩到感覺到子宮有個硬塊在腹部,硬硬的才會讓收縮更好,惡露排的更乾淨
5.脹奶痛:就像兩塊石頭的硬,跟皮膚表層拉緊時的痛,不擠出來真的很難過,但自己擠又擠不出來又痛,不僅太用力把組織按腫反而阻礙乳腺通行,家人要幫忙擠或按摩,最好的方法還是小娃吸一下就通了。按摩時要分乳暈、中奶、後奶,先把乳頭乳暈按松,才可以把中後的奶順利排出,我的經驗是,先找泌乳師疏通、學會正確擠乳方式,至少學會把乳暈部份按鬆,接著靠輕度的電動擠乳器,邊按摩中後胸部,就可以順利排出,怎麼確定有排乾淨呢?胸部沒有硬塊,沒有緊緊的感覺就可以囉

鈣粉、卵磷脂、湯湯水水

 

待產用品
醫院三天用(自然產)
品項 運用時間點 數量 使用說明
媽媽手冊
媽媽健保卡
媽媽身分證
爸爸身分證
住院、出院用 一份  
沖洗瓶 生產完 一個 上完廁所裝溫水沖洗用
臉盆 生產完 一個 三餐溫水坐浴用,特別針對有痔瘡特別有效,一次約10~15分鐘,可搭配醫院的X型座椅使用
看護墊 待產到生產完 一包 一開始惡露可能會很多,避免孕婦衛生棉沒接住的部份,放置在床鋪上,不貴也不需要太多,用完再買就好
產褥墊 生產完 一包 孕婦衛生棉,尺寸很大吸收力快,較棉質比較透氣,當然也可以用超大夜用衛生棉替代,選擇自己喜歡舒適的就好
免洗內褲 生產完到坐完月子 一包 一般大多也沒空洗內褲,況且惡露是一個長期抗戰,到一個月多多少少都會弄髒內褲,大概準備2-3包可以坐完月子用
清潔用品 住院時間 一份 抽取式衛生紙、牙膏牙刷...等
寶寶衣物 出院 一套 肚衣、包巾
媽媽衣物 出院 一套 其實可以穿跟住院同一套注意保暖就是
月子中心
品項 運用時間點 數量 使用說明
溢乳墊 哺乳時間 一包 一包可以用很久,哺乳時有時來不及擠出會滴奶,就需要溢乳墊幫忙
電動擠乳器、真空集乳瓶 哺乳時間 一台 乳腺通順後,就可以請電動擠乳器幫忙,但剛開始不要用太強力,以免乳頭受傷或是積水,這樣會更擠不出
衛生棉   若干包 看使用量依需求可換小張衛生棉或護墊
卵磷脂、鈣粉 哺乳時間   卵磷脂讓乳汁更不在那麼濃稠
鈣粉還是要繼續補充失去的鈣質
其他大多數月子中心都有,所以也不需再多準備太多,上列產品都準備一包就好,看實際狀況再斟酌購買,都不是很貴也容易買,不用帶著大包小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蕾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